德霖科技大學新建餐飲廚藝大樓 榮獲全台第一個LEED NC黃金級認證之校園建築


繼美國哈佛大學校舍之後,台灣德霖科技大學新建餐旅廚藝大樓也獲得目前全球應用最廣泛、最具永續績效的綠建築評估系統LEED (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) 認證之黃金級標章,RCI智森特別邀請到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執行長Mahesh Ramanujam親自來台頒證,Mahesh Ramanujam肯定德霖科技大學在綠建築上的努力,也代表台灣校園建築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。

新大樓取名為「罕見」,除了是創辦人林謝罕見女士的理念寫照,更代表台灣罕見的校園建築規格。罕見大樓樓高九層,室內面積18,806.54平方公尺,由李祖源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建築設計,RCI智森永續設計顧問團隊協助其取得LEED認證。大樓前方設計了獨特的生態滯洪池,可將暴雨徑流量減低26%,自然的將雨水回歸到土地,不僅可以調節水位、防止淹水,同時也具備降溫散熱作用,達到消暑、節電、減碳的效果。而大樓周圍的景觀設計,則是採用原生樹種植栽,省去所有澆灌用水,水源完全來自大自然的水土保持,回歸道法自然。搭配100%雨水回收系統及省水衛生設備,使大樓節水達到62%,更在該項目獲得超越滿分的超高評價 (滿分10分,本案得到10+1分)。而在採光及通風設計上,罕見大樓運用大量引入自然光線,避免陽光直曬室內,導入自然通風引流,並設置高效能空調設備等,減少照明及冷氣使用量,能源效率優化達21%,對需要大量用電的餐旅教學大樓來說實屬不易。值得一提的是,本案分為兩個階段,原本預計取得銀級認證,在RCI智森永續顧問團隊的輔導以及設計團隊、業主三方的努力不懈之下,於第一階段即達成銀級認證目標,在最終階段更成功升級取得黃金級認證,這樣的亮眼成績實在令人振奮。尤其本案以一般建築相當的成本即完成高規格的綠建築,更代表綠建築並非遙不可及的高成本投入,值得參考學習。
 

LEED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(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)是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於2000年所設立的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,目的是促進永續建築設計與施工的發展與實踐,至今LEED在全球超過164個國家和地區,認證超過9萬個專案。為目前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國際綠建築認證系統。

 

德霖科技大學新建餐飲廚藝大樓 榮獲全台第一個LEED NC黃金級認證之校園建築